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辯論系列 - 少許開場白

先來少許題外話。

辯論系列的第一篇,回饋崇辯。

打辯論三年,教辯論一年,一直覺得辯論真正的意義,不應只局限於台上的比賽。我的體驗是,辯論從多方面訓練著我,分析能力、說話藝術、資料處理、人際關係,崇辯可能不能給予你刺激的上莊生活、O Camp般的人際網絡、toastmaster club的英語水平、AIESEC的工作機會,但:

絕對可以將一個缺乏自信、結結巴巴的人,在兩三年間訓練成一個大方得體,懂得獨立思考的人。

我不用「辯員」,而用「人」,崇辯的訓練是「人」的訓練,developing yourself into a finer person。而寫的時候我亦盡量避免只限於辯論層面,始終我覺得有些道理,放諸四海皆準。

有師兄說,「崇辯從來不是一個阻住人進步的地方」,我覺得這話很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