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緣起緣滅

在時間的洪流裡,總有許多人擦身而過,就算曾多親近,性子多合拍,互相多欣賞,最後總是渺不留痕的離散,一伸手,捉到的只是一縷淡淡的回憶。

回頭雖非百年身,卻剩桃花笑春風。

像肥仔,我肯定,只要我當初考入法律系,我一定會跟他混得極熟。無奈,因為自尊,因為那「既跟法律毫無關係又何必再踏進Des Voeux Chambers這法律聖地」的執念,註定我只能成為肥仔一個暑假的學生,註定多年後,再見只是客套幾句的過客。這曾經憧憬的師徒關係,早已隨那法學生的夢想同時打碎。

像凌太,我肯定,只要我當初沒有分手,她一直都會是很疼愛我的Auntie,我一直都會是她有滿意的...呃...女兒的男朋友的學術名稱是甚麼?我以往一直被她的理想打動,一直覺得想試試「香港有品」工作會是如何,一直想運用自己的語文能力幫助他撰文編稿。你說,跟她女兒分手也可相熟呀,無可能,跟她愈熟、則會被邀同行出席一系列如拜年等活動,「面阻阻」的情況也就更多,無可能。又輸給了自己的臉皮,也沒甚麼好說,勉強無幸福,這是一早明白的道理。人大了,才發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有時候是取決於另一段人與人間的關係,並非想像one-to-one簡單,是複雜得很的many-to-many。就是有些人,你有條件熟,有意欲熟,有機會熟,但命數使然,熟不到就是熟不到。

像公哥,小學玩到中學的曾經最好朋友。兩小無猜的童年,在太古平台上的踢波、被管理員趕、食杯面、打機...最酒肉朋友的活動,卻是發生在一個最不酒肉的時代,猶甚珍貴。長大了,大家有各自想追求的,為名為利為前程,甚至是荒謬的為陪女友,各奔東西。人愈大,對朋友的定義也就愈有要求,童年玩伴要進化成現在能談心事、講理想的朋友,殊不簡單,只能說,我們都在成長的路上失落了對方,霎眼回頭,卻驀地發覺對方已在對岸,那種況味,那種距離,那各自身邊川流不息的人流,只足夠讓雙方揮揮手,打個招呼客套兩句。

時間這洪流,輕輕的,又重重的,洗刷掉許多曾經、許多可能。

是因為命數?

這幾年開始有點相信被決定論,這幾年來,由於進了中大的關係,總多了很多坐長途車的機會。搭車沒事做,常常思考自己的行為 - 我為什麼會這樣想?我為什麼會對著某個人莫名其妙的不爽?我為什麼會不喜歡去跟別人social?搞清楚了許多自己的心理上的死症,也搞清楚了許多自己思考上的盲點。我逐漸發覺,許多事情都不是我們遇上了才決定的,那因果關係,我們會怎樣做決定,早已在發生前,一個一個的變數:性格、時機、場景、心情...早已清清楚楚的刻在未來的石板上。如果人生許多事的結果y是一個函數(function),背後必有何其多的變數(variables)主宰著,意即 y=f(a,b,c,d,e,f,g...)。我們盲目,沒發現所有變數,只看見一片迷霧,只覺未來有無限可能,是由自己任意創造。其實人愈大,看到的變數愈多,慢慢足以計算自己幾個月後的、一年後的結果,才驀然發覺,有可能以後幾十年的生命早以定格,只是我們愚昧,看不見自己的growth curve,也看不見千千萬萬人的interactions對自己f(x)的影響......

聽起來很複雜,我想說的是,我們常常想看full picture,看地圖要看google map,打辯論要用路線圖,食自助餐要看遍有甚麼食物才出動,其實,我們真的有選擇嗎?還是看不到的,其實已在未來發生?若是如此,未來之意義,則只止於未來二字?時間,究竟是一部預先拍好的電影,還是一部實時上演舞台劇?

佛學有概念謂無明,人無從明白緣起緣滅,世事千纏百繞,參不透過去未來,然一切皆有定數。(這裡的定數,意思應就是y=f(a,b,d,e,g....)這function的存在)

道家謂五色令人目盲,清靜無為,以神遇而不以目視,方可逍遙世間。

我信仰之主卻謂: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,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。(箴16:9)

這人生,是參得透,參不透,還不必參透?還是參透其世事之不透,便即為參透?

3 則留言:

  1. 有時在想,人的頭腦、想法、意志、立場,總是盲目的愚蠢的,你接受到什麼,然後便作態是理性客觀分析,讓結論成為你想要的答案。讓自己樂觀一點,或許每個人都是成功的說謊者。讓自己欺騙自己,或許每個人都是失敗的說謊者。
    這算是幸褔還是悲哀?我會覺得,這是最深切的悲哀!
    因為那不是我們真實活著的世界。那恐怕也不是我們所嚮往的世界。世界如果沒有高貴與卑賤之分,美麗與醜陋之別,深刻與膚淺,善與惡,溫柔與暴力,認真與輕浮,真實與虛假等等的分別,那是一個多麼乏味虛空的世界。所有的選擇,所有的想法,都被迷霧籠罩著,當下有什麼便要什麼,並大家彼此相告彼此肯定:這是我們想要的一切,這是我們一生要追求的目標,這是意義的所在,最後的目的地!然後,慢慢地,慢慢地,選擇本身變成了目的,選擇變成了意義的必要和充份的條件。沒有其他。只是一大群活在虛構世界的人。但願,我有一天能看得透徹,更有勇氣站起來承認這虛構,縱使痛苦卻不偏激,在虛假中看到真實,並活出真實的自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還是參透其世事之不透,便即為參透?
    this is what i got from "A Serious Man"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