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攝影之惑

到埗已廿多天,交朋結友,相約四處遊玩,開聯合國會議似的,好不熱鬧。

當中不少旅伴都帶了看上來很專業的相機,就是那種拿在手中嫌重,掛在頸上又痛那種。看見他們拍個照,調這調那,談甚麼光圈焦距鏡頭等等,我這門外漢自然湊不上話,好奇問問價,原來比我想像中更所費不菲,還要添置不同的鏡頭配合不同場境,動輒便要數萬塊港元才可附庸風雅一番,追求完美的,花十萬塊錢買個高級鏡頭也是家常便飯,看來這門檻太高,還是不沾為妙。

拍照的人看風景,我這無機可拍的閒人卻是看景又看人。看他們拍照,半蹲著身子,專心致志,調調焦距換換角度的模樣,很有味道。從背後看去,一人一相機,屏息靜氣,那氛圍,彷彿要將整片山水藏起帶走才滿意。「卡嚓」一聲,或是滿意點頭;或是意猶未盡,換個角度再拍;或是跟旁邊也拍的人談談心得。拍個照,竟也認真講究如此,實在難得。想起有人說過,不論何事,只要認真當成一種學問來研究,必然有所得著。這攝影一事,跟他們聊起,知道無論焦距、角度、構圖、光暗,各有各的學問在於其中,就是不以攝影師為志業,亦是生活中的一種情操。如果說攝影只是為了幾張拍得好一點相片,那到名信片也遍拾皆是。面對良辰美景,古人或飲酒賦詩、或撰文作畫,總也得尋點雅事來作,而俗人如我,想裝樣子極目遠眺兩岸也裝不了多久,就攝影也就不同了。這雅人雅事,古今雖異,精神卻應是一樣的。醉翁之意在於山水之間,攝影之意,也未止於相片一幀。將攝影形而上化,連我這粗人也有點心動,想附庸風雅一番了。

回到宿舍,叫中大的友人傳回相片給我看看,果然不同凡響,跟一般數碼相機拍出來就是不一樣。至於不一樣在那裡,我倒也說不出,大概就是色彩更鮮明角度更闊風景更清晰之類,就連拍個人,也像有情調得多。看得我真有點接捺不住,很想回香港後也斥資幾千元買個專業點的相機學學照相。良辰美景如斯,現今科技發達,也不必在河畔蹲上幾個時辰作畫留念了。



轉念又想,有次我跟家人吹噓我其實十分懂事,完全沒有不良嗜好,也不會學人亂花錢如砌模型滑浪買靚車玩相機等等,噢!玩相機!想到這裡不禁有點「老臉一紅」,這相機還是別買了,這自打咀巴的事我是決計不做的,哈哈。反正叫別人拍也有它的好,我也不帶相機,走到哪個景點只需喚一聲:來,唐潔(同行的中大同學),幫我拍個照!」真夠方便快捷,還有事後Photoshop執相服務,哈哈,不需說我無恥,我向來也是!

罷了,還是不買相機了。反正攝影機太重,我人又懶,又太多東西想學,沒時間,沒精力,最重要沒錢。萬般帶不走,留個錢傍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