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也是人

小學時常被老師罰 - 罰企、罰抄、罰留堂...

有次被罰得很不爽。事緣小息鐘聲響過後,同學理應站在原地「定形」,不準繼續走或談話。那時我跟同學說得性起,說起某老師兵乓球技了得,一邊做著「大力抽擊」的姿勢。老師看見,也不發火,叫我站上禮堂台上,重覆做著「大力抽擊」的動作,直至他喊停為止。台下同學紛紛對我行注目禮,我羞得只望著遠方,手中做著縮小幅度版的「大力抽擊」。

那時一直不明白 - 為甚麼老師就可這樣侮辱人?如此罰我,造就了甚麼?

老師就是強權,他的一時之快,就足以令小小學生整個世界充斥難堪、羞恥、不安!我不服氣,想強烈質問老師,人同此心、心同此理,你明白嗎小小學生的感受嗎?你明白你一個不經意的決定,令學生何其難受!

後來人大了,明白老師也是人。要是我想,我也可去讀教育,做個小學老師。如是,明白老師並非強權,並非主宰我喜怒哀樂,老師也只是搵兩餐罷了。更甚者,原來校長可以罰老師,將其調職、解僱、肆意批評、施手段打壓!

老師,也是人。

我們害怕的、敬重的、崇慕的、夢想的,那些高高在上的,何嘗不是人?

只要爬得高,無論股神、特首、老闆、教授,都是人。

只要爬得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