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在貪新與戀舊之間折返跑

我貪新,也戀舊。

卻總在貪新時不忘戀舊,戀舊時卻也想要貪新 - 是諷刺,還是人之常情?

我貪新,貪那眼界大開的感覺。假如世界是一本永遠看不完的書,旅遊像是揭過一頁又一頁新的章節,背上行囊,去探索那未到過的地方,感受那片土地的風情,是一種嶄新的享受。在尼斯,像是看到世界的另一面,蔚藍的海、開闊的天、古老的鎮、閒適的人。我驚覺原來有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生活,這雖是老生常談,但你親眼看見的就是不一樣。世界很大,我們很小,這是廢話,也是真理,但也只有走過更多的地方,才會知道原來有很多不同的人,用不同的方式,或富或貧,都過著同樣精彩的生活。

我滿足,因為看得更多,也想得多。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大海,不止心曠神怡,也會有著點省卻世事閒煩悶的感興。港口停泊著鱗次櫛比的巨型快艇,除了親身體會這世上有錢人是如此之多以外,也會有種想出海遨遊一番的衝動。更高興的,是覺得自己眼界又開闊了,內蘊又深厚了,世事洞明皆學問,萬里路勝萬卷書,這新的確值得一貪。

我戀舊,戀那濃濃化不開的人情味道。同行旅伴節儉,三餐只吃麵包,我想念翠華的咖哩羊架飯,還有母親溫暖的湯;下榻的地方睡不慣,陌生的同房旅人鼻鼾吵耳,我想念家中溫軟的床。然而即使有高床軟枕,華衣美食,我對香港的家,總有種割捨不下的情懷。異國多好,那是別人的東西。隔壁飯多香,還是自家好,濃濃的人情味,吵雜的街頭,家人的關懷,朋友的支持,一口地道的廣東話,紅撲撲的太古站。一切一切,每次身在異鄉,不論玩得多痛快,總會在夜闌人靜時想家,也只有在看到機場那抵港的路牌,才會有種腳踏實地的感覺。

待在香港久了,總想往外闖闖;在外走累了,卻惦記著家裡一切,感謝我有個溫暖的家,容讓我在貪新與戀舊之間折返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