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關於旅行

這年的交流生活,到了不少國家旅行,讓我對「旅行」這活動有了一點新的體會。

旅行不應該是儲閃卡遊戲。不要因為有些景點是必到之處,就逼自己通統走完。因為責任而旅行,可以是件很累人的事,事後翻看一系列閃卡,看著好像很過癮,卻說不上來到底看了些甚麼。

旅行不要太密集。每個人對旅行的胃口都有個限度,不斷到訪同一類城市,最後會審美疲勞。初到歐洲,覺得大教堂古色古香,很有特色,現在看到教堂都覺得不外如是。基本上歐洲每一個國家,每一個大城市,都會有一個標誌性的大教堂,都會是哥德式的建築,裡面有壁畫stained glass,看多了,都麻木了,還不是教堂一個。

旅行要找談得來的旅伴。喜好不同,語言不同,習慣不同,一天到晚的可不容易。尤其是坐長途車,沒有兩句水吹下,真的度日如年,也沒有這麼多覺好睡。好的旅伴,會讓你覺得無論到甚麼地方 - 就算是坐在一間最普通不過的餐廳,都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了解這個地方。

旅行是個了解一個地方的過程。如果對一個地方真的一無所知的話,其實看得再多,也是唯物的元素,難以對這個地方有共鳴。嘗試在出發前,去看一點關於那個地方的底蘊,會讓你的眼光變得不一樣。親身到了Portobello market感受那種周末悠閒熱鬧的氛圍,你會理解《Notting Hill》裡Hugh Grant為何會有閒情逸致花這麼多心機去追一個明星;去Tate Modern看了那些自圓其說到瘋癲的「現代藝術」,會想像《Match point》裡的Chris和Nola在那裡的重逢,天,所謂上流社會,還真會「裝逼」。一個地方的底蘊,可以是歷史,也可以是電影、故事,隨你喜歡。最近看了套叫《In Bruges》(中譯:殺手沒有假期)的電影,英倫式的黑色幽默蠻過癮的,看了之後頗想一遊這個位於比利時的小城。

旅行最好不要太吝嗇。到一個地方,如果抱著一毛不拔的心態,要錢的景點不進、昂貴的食物不試、坐車的錢不花,會錯過了很多可貴的experience。寧願集中資源玩一個國家,也不要頹玩四五國。其實,在一個旅行最貴的,多數是交通。甚麼都不做,靠雙腳暴走,浪費的其實是時間和機票錢。

一年了,旅行也差不多夠皮了,開始有點想家。訂了五月廿五日抵港的機票,久違了的一切人與事,香港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