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

Let's make it personal

本身說這裡是拾里揚場,好像很久也沒有講過一點自己的事,現在就來講講。

人就是這樣,超然的看事情容易,超然的看自己難。我是個完美主義的人,甚麼都想最好,卻有顆懶惰的心,甚麼都做不好。人呀,就是這樣,眼高手低。到哪時手高了一點,眼卻又更高了。心中有份一步一步往上爬的喜悅,更多的時候卻是有種不得不往上爬的壓力。一靜下來,總覺得有隻手從後面捏著自己的脖子,催促著我要努力向上,沒法子,太不滿意自己的高度了,往上爬吧,能多高就多高。

以前常有種傾向,常常在別人面前投訴自己不行,仔細想想,大概是潛意識中想別人講幾句「其實你很好不用擔心」之類的空話安慰一下,還是大姊的一句Fish for compliments講得好 - 釣譽釣譽,釣得來的,大概都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名譽,這行為,真像弱者,柒頭所為。

雖然現在也會不自覺的釣釣譽,不過念頭一起,即便警醒自己,哼哼,fish for compliments,柒頭所為!有人稱讚幾句,沾沾自喜之際,哼哼,自高自大,挑!柒頭所為。

這柒頭我是決計不當的!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第27章主要在講:「與處理事觀念.v23」。
    提醒不要為明日自誇,因為一日要生何事,你尚且不能知道。要別人誇獎你,不可用口自誇;等外人稱讚你,不可用嘴自稱。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。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;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。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;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。通達人見禍藏躲;愚蒙人前往受害。鐵磨鐵,磨出刃來;朋友相感也是如此。勸勉看守無花果樹的,必吃樹上的果子;敬奉主人的,必得尊榮。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,留心料理你的牛群;因為資財不能永有,冠冕豈能存到萬代?
    ◎心得分享:我們作事,總是希望得到朋友的稱讚,不希望得到朋友的責備,有時我們因為想要獲得別人的肯定,常常先「用口自誇」,但是到後來,卻是像「氣球被戳破」,這一章主要在告訴我們作事,第一是「要謙卑,不要自誇」,因為我們根本不會知道,會發生什麼事,第二是「要能接受朋友的責備,拒絕背地的愛情」,這樣才能「精益求精」,第三是「要尊敬事奉主人,並留心作好自己的工作,留心料理你的牛群」,這樣才能保有「資財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