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哪來的許多白眼

八月遊上海,看到上海美術館裡毛焰畫展的一幅畫。

毛焰是誰我當然不知道,只記得畫展的介紹中說毛焰的畫很受爭議,很多所謂藝術批評家都會以不同的角度過度解讀他的作品。但藝術這回事,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,對於作者想表達的,解讀只是一個參考,又可能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。所以藝術之所以玄妙,有時候在於其在意象上所留之白。

我向無藝術素養,本打算看看就走,卻看到一幅頗為耐人尋味的畫。畫中男子西裝革履,雙手插袋,側著頭。我看不清楚他的表情,於是也不自覺的也側起頭,手插著袋,用一個同樣慵懶的姿勢與他對視。

四目交投,我才發現,那是一種用眼角餘光舉高臨下的蔑視。我不爽,太不爽這種蔑視的目光。別人看不起我,我也要用行動狠狠的証明自己。我卻早已忘了,我正以一樣的姿勢,插著袋,側著頭,也用眼角的餘光朝上與「他」對視。一人一畫,一真一假,一高一低,用同一個姿勢大眼瞪小眼,對望了好幾秒鐘。我忽然覺得有點滑稽,這畫面還真「互動」,於是一笑置之。

我後來想,要來我沒有側著頭,也發現不了那蔑視的眼神,所以是誰先蔑視誰,大概也說不清。其實若一早轉身離去,目光沒有焦點,哪來的許多白眼?

1 則留言:

  1. 令我聯想起兩種蔑視的cases:

    一是你蔑視蔑視你的人. 就如你蔑視照片中高高在上的他, 鄙視他看扁人的低下品格. 你不悅他如此勢利, 狂妄, 狗眼看人低. 你不服氣, 欲往上爬, 終究一天能超越這7頭.

    二是你蔑視愚昧的人. 就如變身成為畫中人, 暗中批評在下的人智慧和能力都那麼的強差人意, 實在話不投機半句多. 你討厭蔑視人這種行為, 努力收斂那眼神, 但卻不能自拔, 不得不蔑視他們的無知. 或許你贏得了一點自給的自重感.

    於是你總是流連於蔑視和被蔑視的兩種人之間...(將你取代成我吧. 或許你並非這樣想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