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爸、媽,你們不需要是龍應台

昨天收到媽媽的電郵,看到媽媽讚我的blog寫得頭頭是道,心裡興沖沖的,對我這個小兒子來說,三個姊姊珠玉在前,沒有甚麼比來自父母的認同來得珍貴。

看到媽媽在電郵說自己知識淺薄,給予不了我甚麼意見,我心中不期然一緊 - 從何時開始媽媽要這樣看輕自己的跟我說話?我知道,一定是我一直以來的驕橫任性傷害到媽媽了。

一直以來,我都很少跟老爸跟媽媽談深入的話題。老爸是沉默寡言,媽媽則開口閉口不離吃飯、衛生、睡眠三件事。以前看電視看到有親子打成一片的場面,心中不期然會想,為甚麼爸媽從來不會關心我的興趣,不跟我討論打球辯論,也不跟我與享看武俠小說的心得,只知叫我努力讀書,吃夠睡夠。尤其是看到龍應台的《親愛的安德烈》,會憧憬,要是我媽也那麼博學,那麼懂得尊重我作為成人的權利,那麼懂得了解我心靈上的需要......

人大了才想通。開始明白他們的那年頭,沒有所謂的親子教育,也不會主動去看跟子女相處的書。他們那一代,局勢動蕩,不易謀生。文革剝削掉他們讀大學的機會,於是他們默默耕耘,要將最好的教育、最好的生活條件都留給我們,也就是他們未來的希望。

作為小兒子的我,跟爸媽有很大的年紀代溝,理應由新世代的我做主動。我卻奢求爸媽要像新一代父母般跟我做朋友、談心事,那是我任性。這年代的人講自我增值,終生學習,媽媽卻將所有青春都投放在我們身上,付出自己進修、娛樂、享受的機會,為的只是一口更新鮮的菜、更濃郁的湯。現在想來,才覺得慚愧 - 我再成功,是爸媽的犧牲換來的。想起昨天跟媽談了一個小時的電話,媽便樂得那樣子,還趕著收線說怕耽誤我做論文。我突然很內疚,要是我把對女朋友十分之一的體貼分給媽,媽應該快樂滿足得要哭了。

又記得有一次跟老爸一起拜山,談起拜山的意義。我問老爸,把東西燒光光,逝去的人就收到了嗎?老爸說,是為了盡人事,心安理得。我回答說,老爸,倚天屠龍記中空聞大師也是這樣的看法。我到這時還記得,那跟老爸有精神上交流的稀有感覺。想起最近收到老爸的電郵,跟我討論我的博客,叫我文章要注重「立意」,還有建議緣起緣滅一文的「滅」改成「落」,說「人生旅途多別離,最是回味緣落時」,我才驀然醒覺,原來一直做得不夠的那個,是我。

以前只知花開堪折直雖折,卻遺忘最美麗最無暇的那份溫馨,卻早已長伴身邊。多少次,我們只把手中的水往路邊的野花澆,卻錯過那最期待、最需要我們用心滋潤的雙親。別人再好,也好不過自己的老爸、媽咪。

我已經不是安德烈了,所以,爸、媽,你們也不需要是龍應台。

延伸閱讀
《給河馬刷牙》,龍應台

1 則留言:

  1. 講得好..我睇完都即刻打左個電話比呀媽哈哈..
    同父母有精神上嘅交流真係好難得. 我印像中都好似少~(總覺得同父母談心事有種尷尬嘅感覺 @.@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