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

聖域多如狗,傳奇遍地走

最近都沒有怎樣打blog,除了是因為旅行過後要追趕課業以外,也是因為即將來臨的interview有點緊張。沒法子,以我這樣的履歷去報這個等級的工作,本就是越級挑戰,但機會來臨,也只得拼了,反正nothing to lose。但那種患得患失的感覺還真折磨人,一時幻想一朝得志,可以語無倫次一下;卻又怕只是自作多情,唉!還是言歸正傳,感謝大姊找了幾位業界朋友與我練習case interview,除了獲益良多之外,更加體驗到那種「聖域多如狗,傳奇遍地走」的現象。

「聖域多如狗,傳奇遍地走」是在某套小說看到的一句,感覺很抵死。所謂聖域和傳奇,都是那種要修煉數百年才能達到的境界,好比金庸的五絕。這句的出處是網民批評寫手設定太差,初時說聖域、傳奇萬中無一,後來卻像街邊擺賣的大白菜。情況就像已經修煉多年的主角,以為自己打遍天下無敵手,驀然發覺極多聞所未聞的龍套完來都是跟自己同一級數,不,比自己還高上許多班,夠沮喪不?我就是如此,幾個星期以來,密集式的遇見一大堆高手,好像讀HBS都隨手一大把,我都要無語了。

假如說人是根據normal distribution分佈,我們不知不覺會將假定接觸的圈子,當作一個足以代表整個population的sample。但其實不然,有些時候,真的是要你爬到那個高度,才會發現原來有這麼一個出類拔萃的圈子。而在他們眼中,他們的所謂「成就」其實沒甚麼了不起,因為在那個圈子裡,每個人皆是如此。操一口流利至極的英語,轉數奇高,唸ivy league,高薪厚職,何止glamorous,簡直是一種intellectual的衝擊 - 點解d人可以咁銀醒?而對他們來說,這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 - 因為在那個圈子,只有這樣的人。那種在right tail的exposure,我這個within mean 一個SD的人多麼嚮往,多麼覬覦呀!感覺像大家出來聚會,人手一個LV、GUCCI,我面紅紅的拿個Baleno來,自慚形穢!

雖說以上所言其實無甚特別,但講是一回事,親身經歷又是另一回事。但最近真的充滿了這種「聖域多如狗,傳奇遍地走」的感嘆。本身有點自覺不足,但經過智利地震一役後,已經開始回復鬥心。大不了一死,反正又不是生死大事,豁出去也只是瘀一瘀!沒法子,曾經滄海難為水,感受過那種浩瀚,要麼自甘平凡,要麼力爭上遊,一步一個腳印的爬上去。我知道我不是那種甘於自己庸碌一輩子的人。

前陣子由於友人不斷講「這些機會,不是屬於我的」這句高登潮語,我好奇之下到youtube翻看了當年的星期二檔案,主題為隱蔽青年那一集。當看到阿源意興闌珊的講出那一句「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」,我有點毛骨悚然。



曾幾何時,我也曾經差點放棄了這心理關口,但現在成了一種警惕,每當想學小寶兄大喝一聲「老子不幹了!」的時候,我想起Matrix中Morpheus跟Neo在搏擊教學中講的一段說話:

Morpheus: How did I beat you?
Neo: You... you're too fast.
Morpheus: Do you believe that my being stronger or faster has anything to do with my muscles in this place? Do you think that's air you're breathing now?



沒錯,大家都是人,呼吸一樣的空氣,我就不相信我不行。感覺自己多數時候都是心態上懶惰,害怕在競爭落敗,而未必是能力上不足。古語都有云,一次做不好,practice makes perfect。人生本應是一場決心的競賽。Morpheus: I'm trying to free your mind, Neo. But I can only show you the door. You're the one that has to walk through it. 有些時候,不是靠別人的幫助,不是靠際遇的安排,也不是靠幸運的垂青,所差的,只是一份堅定不移的決心。

最後一quote:
Morpheus: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? You're faster than this. Don't think you are, know you are. Come on! Stop trying to hit me and hit me!

火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